增知聚力促成长 家校共育奏新章——学工处组织开展班主任行知讲堂

发布日期:2024-03-29 访问量:

2023年1月,教育部等十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提出到2035年,形成定位清晰、机制健全、联动紧密、科学高效的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强调了学校要充分发挥协同育人的主导作用。为进一步加强班主任对学生心理健康的理解,提升班主任家庭教育指导能力,3月28日下午,学工处特邀南京师范大学家庭教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孟凡斐在得英楼1105会议室开展了班主任行知讲堂——《青春期孩子的心理健康》专题讲座。校纪委刘辉书记、学工处及各院系德育管理人员、全体班主任参与了讲座,江北校区班主任通过观看直播的方式全程参与。讲座由学工处刘昕副主任主持。

孟博士以认识青春期为切入点,详细讲述了青春期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以及可能存在的心理困扰、常见的心理障碍等,增强了班主任对学生心理问题的敏感性。结合埃里克森心理社会发展八阶段理论和典型案例,深入剖析了学生行为背后的深层次背景和原因,建议班主任对学生要及时聆听、给予支持,积极了解学生历史、环境与心理背景、心理需求等,畅通师生心理交流通道;对家长要提供理论指导和协作,发挥家长会的家庭教育指导作用,以增进家长了解学生为重点,指导家长更好地开展家庭教育。

学工处水燕主任强调班主任要认识到家校共育的重要性,肩负起家庭教育指导与服务的责任,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关注,家校共育共促学生健康成长。

本次讲座是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理论学习与实践探索的新起点,班主任们将继续深耕家校共育,把握家校协同育人的教育规律,为家庭教育事业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图文:陈寓

审核:水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