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识启航 悦已同行—我校完成心理健康周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29 访问量:

草长莺飞,烟花三月。一年一度心理健康周活动在学工处心育中心的精心组织下顺利开展。本次心理健康周共有3个主题活动:

1. 心慧讲堂:“心理问题的识别”主题培训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校心理委员专业素质,3月19日下午,校心育中心和校心理部面向晓庄校区22级和23级心理委员组织了“心理问题的识别”的主题培训。

本次讲座围绕“心理问题的识别”这一主题开展,主要介绍了人的不同心理状态种类,以及正常心理活动的三项原则。除此之外还介绍了心理问题的几大成因,以及如何识别此类人群。此次培训让各心理委员对风险人群的识别有了更深的认识。

2. 模拟心谈:心协朋辈部考核活动

我校心理协会朋辈部是重要的心育力量,也是我校的心育特色,为进一步提高朋辈心理辅导员的专业能力,3月20日下午校心育中心面向心协朋辈部成员组织了模拟咨询考核。本次考核由鲍文慧老师、朱敏老师和林晨辰老师担任面试官,考核内容为40分钟模拟咨询,由参加考试的成员互相作为来访者和咨询师进行角色扮演。考核结束后,三位老师对几位成员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他们的表现优异之处,同时也指出了可以提升的部分。本次考核有助于激励朋辈心理辅导员不断学习和进步、提升个人能力,从而更好地为同学们提供心理支持和帮助。

3. 心灵绘彩:江北校区心理健康周活动

春季是心理问题高发时节,为了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江北校区于3月举办了别开生面的系列心理活动《我的心理“画”》,旨在将认知行为与艺术疗法结合,应用于教育场域,让学生体验心灵的平静与放松。

活动中,朋辈部的同学们为部门成员提供了专门设计的涂色画纸,每个人可以放手发挥创造力,用色彩创造属于自己的专属美图,同时通过表达性的艺术体验自己内心的感受和压力。

在正念涂色的活动里,学生们沉浸在自己的创作中,感受此时此地的美好和安宁,用色彩传递自己的情绪和感受。最后,大家交流了自己的作品,分享了自己在此过程中的感受,获得了新的解压方式。

此外,班级心理班会也是活动的亮点之一。在班会上,同学们绘制了自己的压力图,用图画的方式展示出内心的困扰和挑战。而在接下来的环节中,同学们交换作品并进行修改,让压力变得更为可控和容易化解。通过这个过程,同学们互相支持和理解,共同面对压力和挑战,用意象影响认知,并迁移到可落实的应对行为中。

 

3月的心理健康周中,我们共同探索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通过讲座、绘画、心理团辅等形式,同学们不仅获得了宝贵的心理健康知识,还学会了如何有效地处理日常生活中的压力和挑战。

随着3月的落幕,我们即将迈入4月心理健康月,届时将有更多精彩纷呈的活动等待着大家。请大家继续关注学校通知,积极参与接下来的活动,让我们一起在关怀与支持的氛围中共同成长,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期待在心理健康月中与你相见,一起寻找心灵慰藉和成长的力量。

 

图文:鲍文慧、姜欣悦

审核:水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