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育桃李 润物无声馨满园——学校开展2023年德育工作调研

发布日期:2023-04-06 访问量:

为了更好地开展学校德育工作,不断反思德育工作中的成功与不足,进一步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4月3日晚和4月4月上午,南京卫生高等职业学校召开了2023年德育工作调研会议,会议由校纪委刘辉书记主持,张宁新校长、校党委沈广东书记以及各院系主任、书记、副主任等领导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校领导就德育工作调研提纲做简要说明,希望大家就调研提纲深入探讨,对德育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所做的思考畅所欲言,确保新的一年我校德育工作起好步、走好路。

其次,与会人员就德育工作中的重点问题——班主任聘任、班主任队伍建设、学生常规管理、劳动教育、美育、社团管理等进行了充分而细致的交流与讨论。大家纷纷认为要进一步优化校、系二级管理下的德育工作体系,形成合力,把学校德育工作抓牢落实,形成具有特色的卫校德育“文化标签”、“典型案例”等,真正把德育渗透进学生的学习与生活中。针对班主任聘任、班主任考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大家认为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班主任业务能力、激发班主任工作积极性非常关键,并具体介绍了各自针对德育工作调研提纲中问题的具体建议和措施。与会人员也提出了要以学生常规教育、劳动教育、美育、社团工作等为契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学生的“软技能”。大家明确了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重申了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原则和路径,表示要加大德育工作力度,开辟德育新道路、新天地。

最后,校领导对本次会议作出了总结。刘辉书记希望大家在德育工作中能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全面加强班主任队伍选拔、培训以及考核,增强班主任队伍的幸福感、归属感,形成一支有能力、有想法、有责任的班主任队伍。沈广东书记从四个方面继续思考德育工作的着力点:需要什么样的德育、怎样做好德育工作、谁来做德育工作、眼下从哪些方面着手。张宁新校长指出,要以抓好“两操两课两活动”为基础,有目标、有计划、有具体措施地开展工作,把德育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要讲好“南卫故事”,形成具有特色的德育活动做好德育工作体系建设。

本次调研,聚焦德育基础工作,聚像德育队伍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突出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为完善德育管理体系,优化德育工作措施和方法提供了良好的思路。



撰稿:李雯颖

摄影:孙学明

审核:刘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