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精神,做追“锋”少年 ——我校影像2201班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主题班会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09 访问量:

三月的春风,始终有一个名字,暖暖地拂过,温暖着每个人的心扉。三月是充满激情与活力的“学雷锋活动月”。2023年3月6日,我校医学技术系影像2201班进行了“学雷锋精神,做追‘锋’少年”的主题班会课,让学生学习雷锋事迹的同时,感悟雷锋精神,并倡导学生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时代的感召,一种力量,不朽的丰碑!1963年3月2日,毛主席的题词在《中国青年》上刊出了,全国各大报纸纷纷刊载毛主席的“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后来,为了纪念雷锋、学习雷锋,中央决定,把3月5日定为学习雷锋纪念日,今年是第 60个学雷锋日。

我校医学技术系全体班主任和同学们在班观看了现场直播。我系全体党员教师参加了本次现场主题班会展示观摩会。本次主题班会在刘伟老师的主持下顺利召开。

在影像2201班的班会课上,同学们纷纷说了不少对雷锋的了解:“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螺丝钉精神”“默默无闻”、“无私奉献”……雷锋从出生于乱世的苦孩子到模范工人、共青团员,再到革命军人、共产党员,他以“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和“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崇高品质,真正做到了“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在22年短暂而又辉煌的生命里,雷锋以行动诠释了何为中国青年的理想和担当。

本次影像2201班主题班会,主要从五个方面介绍了雷锋同志的精神与事迹,一:什么是雷锋精神,通过一段视频简单地向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雷锋精神——1、奉献精神2、钉钉子精神3、螺丝钉精神4、艰苦奋斗精神;二:结合当下社会情形与背景展开话题,以向奋战在疫情下的“雷锋”学习为题,结合相关视频以及人物简介的方式向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人民英雄”张定宇,即使身患绝症但依然与新冠周旋,无私奉献的战役故事;三:影像2201班为更好的学习雷锋同志的精神,通过朗读雷锋日记的方式向同学们更深入的介绍雷锋同志,使雷锋同志的光荣事迹一直发扬和传承下去;四:同学们通过寻找生活中的雷锋展开激烈讨论,一起谈谈身边的“雷锋”故事,同学们积极讨论,列举了大量生活中的例子,充分体现了同学们对雷锋同志的热情;五:影像2201班以一个问题为题——现实社会要不要学“雷锋”?此话题一经展开,同学们激烈讨论,充分表达了同学们对雷锋精神的敬仰。最后以一首《孤勇者》顺利结束了此次学雷锋精神,做追“锋”少年主题班会。

会后,我校医学技术系徐小涛书记为影像2201班主题班会展示课做出了总结。他说:在校园里,做好事要践行在自己的一举一动中,留心观察身边需要帮忙的事情,或许是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或者是帮忙把卷皱的贴纸粘好,又或者是看到公物被破坏时及时报告……在社会中,也要争做新时代的小雷锋。从点点滴滴做起,培养自己的良好行为习惯,例如:不随地吐痰、把垃圾分类扔到指定地点、尊重他人、不乱闯红灯、积极参加青少年志愿服务……雷锋的精神作为中华民族一笔可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不但要在“学雷锋”活动中发扬这样的高尚精神,也要在日常生活中,一点一滴,方方面面发扬这样的优良传统,让“雷锋精神”永流传,让我们争做新时代的小雷锋。

雷锋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为人民服务中去。”通过这次班会,同学们明白了,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应该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远大理想,刻苦学习,健康成长,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图文:黄  

审核:李占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