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召开2020年度联院立项课题结项鉴定会

发布日期:2023-01-20 访问量:

为了强化科研项目管理,促进我校课题研究水平和质量的双提升, 1月18日下午,我校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召开2020年度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立项课题结项鉴定会。出席会议的专家组成员有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管理处徐伟处长、南京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南亲江教授、南京市职教 (成人)教研室教研科张俊科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中心钱开林教授和南京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李静副校长。本次会议由我校董兆副校长主持,课题主持人、课题组成员及新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在董校长对与会专家的介绍和感谢中开始。她感谢专家们一如既往地支持我校的教科研工作;感谢专家们在特殊的时间,以特殊的方式悉心指导我校教学研究的开展。

结项鉴定环节由专家组组长联院徐伟处长主持。首先由课题主持人糜迅、崔永杰、孙晓敏和彭鑫老师分别就各自课题《基于岗位胜任力的五年制高职康复治疗技术专业课程体系构建研究》、《新时代五年制高职思政课教学实效提升实践研究——以毛概课教学为例》、《基于中英合作项目<助产学>课程建设的实践研究——以南京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为例》、《促进五年制高职护生职业能力提升的综合实训课程建设研究》从研究背景、研究意义、研究对象与方法、研究目的与内容、研究结果与结论、研究成果、反思与改进等方面简要阐述了课题研究中的所为、所得与所思。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一致认为在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我校四项课题均能聚焦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研究,用研究视角解决现实问题,对深化产教融合、精准对接产业、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都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在课题研究中,课题组能遵循科学的研究思路、选用恰当的研究方法,尤其是边实践边研究,产生了较强的科研实效性和创新性。四项课题也都产生了较为丰富的理论和实践成果,课题实施过程也潜在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可供学习和借鉴。同时,专家们也向课题组指出了课题研究中有待修正的方面,并从专业和学术双重视角为课题组未来的研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一是要增强研究报告文本表述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如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需匹配等;二是要区分教学工作过程和科学研究过程,充分凝练工作进而形成体系化的研究成果;三是要凸显五年制高职教育的基本特征,同时要参考、梳理、补充最新文献。专家们期待未来的研究能够与行业产业有更多的融合,扎实提高五年制高职人才培养质量。最后专家组评议,一致同意四项课题结题。

董校长就课题结题作总结发言。她感谢专家组对我校课题研究工作用心、细致而透彻的指导,指引未来我校课题研究的方向;感谢课题组在教学中坚持科研,做深度的研究者,践行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的同向同行;同时也感谢参与聆听课题组成员及新教师高涨的学习热情。她希望课题组进一步完善结项材料,并帮助和指导更多的年轻教师开展科研;希望新教师虚心请教,积极参与到教育科研中,不断尝试和突破,实现教科研水平的快速成长。

结项不是终点,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专家的高标指引及老师们的不懈践行中,我校教科研工作点燃的花火定会成为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助力,在新的起点绽放璀璨光芒。


文字、图片:刘雪扬

审核:彭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