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独运勤磨砺 国赛舞台创佳绩

发布日期:2022-12-21 来源:[教学科研处] 访问量:

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结果近日公示。我校思政团队徐亚楠、何鑫、蔡祎昀、李玲四位教师以作品《坚持唯物史观,在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荣获中职思政课组一等奖,护理团队郝圆圆赵贞贞周丽荣王琳四位教师以作品《术后老人的社区延续护理》荣获中职专业技能课程二组一等奖。双双国赛一等奖,创造了我校参加该赛项最好成绩,展示了我校教师深耕职教沃土,探索教育教学改革的成果与风采。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由教育部主办,是全国职业教育领域重要赛事,是引领职业教育三教改革的航标。此次佳绩的取得,既是两个教学团队在本职岗位钻研职业教育的积淀所成,更与这一年来不断学习研究、反复模拟演练的切磋与琢磨密不可分。学习政策文件,关注本学科发展前沿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导向;思考历年作品,准确把握比赛的指导思想、比赛要求、参赛作品及材料要求等核心要素探究教育教学理论,细究教学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教学团队在专家引领、团队研讨、个体精进中勇于担当、认真研究、克服困难、全力以赴,用教育的初心、坚定的意志、辛勤的汗水收获了硕果。

学校高度重视教学大赛的风向标作用,自一月初启动校赛选拔工作,先后制订了细致的集训备赛和服务保障计划,为参赛选手和团队备战校赛、市赛、省赛、国赛选拔赛(三轮)、国赛初赛和决赛提供支撑。教学科研处、信息中心、后勤服务处等职能部门和各院系精诚合作、密切配合,问计问需、解难答疑,在教学研修、资源调配、课程录制、技术服务、后勤服务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服务和保障。通过组织多次模拟演练,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多形式指导,不断提升作品质量。备赛期间,张宁新校长、董兆副校长、尹刚副校长等也多次现场指导教学设计和展示,鼓励参赛团队克服困难,精益求精,展示南卫教师的风采。尤其是受疫情影响,本次教学能力比赛决赛最终确定现场阶段以“校内选场、学生参与、线上抽号、实时录制、抽题答辩、限时上传、网络评审、综合评定”的组织方式进行。面对这一变化,团队教师积极调整心态,做好各项准备。学校各相关部门也按照大赛执委会要求,研讨决赛各项技术文件,制定决赛保障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并抽调教师组建决赛保障服务团队。

正如思政团队主讲徐亚楠老师所说,“比赛不是目的,教学比赛都应该成为我们在教学上不断追求精进的一个手段和机会,提升教学能力,最终反哺教学实践”我校将以本次大赛的优异成绩作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将比赛成果与教育教学紧密结合,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建、以赛促改,适应前沿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趋势,推进混合式教学改革,落实课程思政要求,不断提高教师师德践行能力、专业教学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持续提高医卫类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图:大赛团队提供

文:刘雪扬

审核:彭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