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履不停 研有所获——南京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杏苗工作坊”系列报道五

发布日期:2024-03-25 来源:[教学科研处] 访问量:

教以潜心,知行致远。为加快适应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培育高素质教师队伍,进一步提高新教师的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明确正确成长路径,3月22日在得英楼二楼交流中心,我校2023年新入职教师迎来了新学期的集中学习与培训。本次活动邀请质量监督处陶三琴老师为新教师带来教学能力模块方面的培训与指导,由教学科研处新教师培训负责人陈晓敏老师主持。

陶三琴老师以《如何上好一堂课》为题,结合自身丰富的教学经验,从为什么要听课、听什么看什么、职初教师如何听课、为什么要进行教学反思以及如何进行教学反思五个方面,向新教师讲述了听课、教学反思对于职初教师走好专业发展路的重要性。

“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陶老师首先结合著名教育家于漪的专业成长事例,指出新教师想要站稳站好讲台,需要从听课开始,这是帮助教师解决教学困惑、促进专业发展、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一步。接着从“听、看、记、想、谈、关注点”等要点详细讲解了职初教师听课的具体做法。“教学反思是教师教学行为的再认识,也是激发教师自觉的学习行为。”陶老师在讲述教学反思重要意义的基础上,结合自身感悟以及列举优秀教学反思示例,从教学理念、教学过程、教学再设计等方面为新教师写好教学反思提供了多样化的方法与思路。随后,新教师们围绕教学遇到的困惑和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

本次培训帮助新教师增进了对于自身专业发展的认知与理解,相信新教师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定会“多听、多看、多思、多想”,在听课与反思中,不断夯实自身教学能力,提高教学效果,走好专业发展之路。

/石富丽

/刘菲

                              审核:彭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