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虽迩,不行不至 —— 新教师培训(四)

发布日期:2021-12-26 来源:[教学科研处] 访问量:

春寒料峭,依然不能阻挡老师们学习成长的脚步。3月19日在江北校区图书馆二楼开展了新教师第四次集中研修。董兆副校长、教学科研处蒋薇副主任、临床二教研室姜欣悦老师和全体新教师参加。培训由南京市名师工作室领衔人陈晓敏老师安排和主持

培训伊始,有丰富心理咨询经验的姜欣悦老师从学习心理的角度进行了“如何上好一堂课”的讲座。首先姜老师采用了滚雪球的破冰小活动,让整体氛围瞬间变得轻松有趣,拉近了大家的距离。然后通过案例分析、组织讨论的方式抽丝剥茧,带领大家分析学生出现不爱学习表象下更深层次的内在原因,同时姜老师结合自己心理学专业背景、丰富的班主任及心理咨询经验,真诚地给予新老师们解决该问题的方式,干货满满。随后,姜老师又为大家进行了一场专门针对新手教师的“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和应对”专题讲座。姜老师结合心理学专业知识,为大家讲解了常见学生心理问题以及老师们最科学高效的处理态度和应对方式,有效地指导了新老师们分析学生问题时产生的困惑,并能学会从容应对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

第二个主题是由教学科研处蒋薇副主任为大家带来的围考期相关工作介绍”的专题讲座。蒋主任从试卷编制要点、监考工作规范、考试(教学)分析撰写这三个方面全面进行了详尽的阐述,既有相关学籍管理规定的介绍,又有鲜活案例作为警示,使新教师们深刻明白教师的工作时时刻刻都在“言传身教”,影响着学生的成长。通过讲座,新教师们进一步掌握常规教学的规范,帮助大家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养成良好的习惯,为自身的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下午,董兆副校长为新教师们带来了《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新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策略》的主题讲座。董校长以“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三大问题开启讲座;通过“新教师第一年的心理调适”的讨论交流了解新老师的工作现状;董校长高屋建瓴,根据新教师的成长需要,从“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大方面展开阐述,进行了积极的引导和科学具体的建议,希望全体新教师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尽快成长为“四有好老师 新教师们完全融入学习的氛围,被董校长的的教育理念与教育情怀所感染,也激发了深刻的反思。

讲座结束后,陈晓敏老师组织了新教师进行了讨论交流新教师们表示培训内容密切结合了实际工作,能很好地满足新教师们亟于成长、渴望进步的迫切需求。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新教师成长之路上每一位优秀前辈帮助的一小步,汇在一起就是新教师教育生涯的一大步,相信新老师们也能够奋力汲取、博采众长,在教育岗位上更好地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撰稿:程阳

图片:杨婷婷

审核:李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