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尽铅华始见金—南京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成功开设教学能力提升市级讲座

发布日期:2021-12-26 来源:[教学科研处] 访问量:

3月16日下午我校邀请全国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张乃予老师开设了题为《洗尽铅华始见金—畅享2022》的市级讲座。全校教学人员和南京市医药卫生专业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在云端聆听了张老师的精彩分享。会议由教学科研处李静主任主持。

首先张老师结合自己参加和指导教学能力比赛的经验提出优秀的教师应具备的四个能力维度,即素养高、研究深、专业强、创新指数高。教师应具有较高的基本素养,尤其是政治素养;要有较深的研究能力,能够深入研究教育教学、职业教育等政策、理论;教师专业要强,能够掌握行业的新技术、新规范、新工艺;同时要求教师创新指数高,其中包括学习创新能力、技术融合创新意识。在教学比赛团队组建方面,张老师建议关注团队的结构化,包括年龄、性别、理论和技能教学能力结构化。

接着,张老师做思结合,在不断反思的基础上重构了备赛的流程。她指出备战教学大赛的第一件事就是理念建构。需要明确实施动机,教学实施报告的需以基本模式为基础,以理念为指引。其次需要资源梳理,包括梳理本校的行业实力、教学团队、教学资源、教学场域等。接下来就需要课题论证,着重学习《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等文件,以先进的教学理念联系生活、生产和服务,要反映教育教学理念的变革、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教学评价体系的变革、课程体系的变革、课堂组织形式的变革、教学模式的变革。最后落脚在教学设计,首先需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价值追求、以模块化教学任务为基本组成元素,精准分析教学对象、精准定位教学目标、精准供给教学内容、精准选择教学方法。最后张老师向各位教师提出建议,教师专业发展需要提升综合素养,进行广泛而系统的阅读、做出精准且高效的实践。

最后,董兆副校长进行了总结,她指出教学能力比赛的意义不止于比赛本身,教师通过参赛在教师专业发展、学校专业建设、教师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的提高,董校长提议老师们向张乃予老师学习,通过不断努力,成长为专家型教师。

                                            图文:陶丽媛

                                              审核:李静









分享到: